本所沿革與宗旨

本所沿革

大事記
 
2001年
教育部通過由本校國樂系、戲劇系、舞蹈系共同提出之申請,同意於九十一學年度成立「表演藝術研究所」。
 
2002年
「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班正式成立,分音樂、戲劇、舞蹈三領域,音樂領域再分為理論組與演奏組。
 
2006年
「表演藝術研究所」開始轉型逐漸朝跨領域發展,並開始籌備博士班之申請。
 
2007年
「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成立。
 
2010年
「表演藝術研究所」被整併至本校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之下,更名為「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班」、「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在職專班」。
 
2011年
原「表演藝術研究所」所提出之博士班申請一案獲教育部通過,改以學位學程之學制,編入表演藝術學院之下。
 
2012年
「表演藝術學院表演藝術博士班」成立。
 
2019年
原「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班」、「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在職專班」被移出戲劇學系,改以學位學程之學制,編入表演藝術學院之下,更名為「表演藝術學院表演藝術跨領域碩士班」、「表演藝術學院表演藝術跨領域碩士在職專班」。
 
2019年10月
陳慧珊教授獲聘出任「表演藝術跨領域研究所籌備所長」,開始積極籌劃創所申請事宜。
 
2019年12月4日
陳慧珊籌備所長提名以「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為新創獨立所名稱,獲表演藝術學院主管會議全數支持通過。
 
2019年12月5日
本校研發處通過陳籌備所長企劃提案,支持新設「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一案。
 
2019年12月23日
本校表演藝術學院擴大院務會議,全院通過支持陳籌備所長新設獨立所「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提案。
 
2019年12月26日
本校校務會議通過陳籌備所長提案,支持向教育部提出新設「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獨立研究所申請。
 
2020年5月14日
教育部來函通知博士班初審結果,由陳籌備所長撰文申覆說明並補充佐證資料。
 
2020年7月17日
教育部來函通知: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博士班申請通過。
 
2020年7月28日
教育部來函通知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初審結果,由陳籌備所長撰文申覆說明並補充佐證資料。
 
2020年8月25日
教育部來函通知: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申請通過。
 
2021年8月1日
跨域表演藝術研所(含博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正式成立,由陳慧珊籌備所長出任創所第一任所長。
 
2021年8月4日
本所舉辦創所揭牌儀式暨慶祝茶會,本校校長陳志誠教授率本校一級、二級主管及各單位同仁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鄭港、林昱廷榮譽教授等嘉賓皆到場祝賀。
 
 
 

本所宗旨

本所為臺灣首創以跨域表演藝術為主要研究方向的國立大學獨立研究所,創辦宗旨在於培訓兼具國際宏觀與在地視野的跨域表演藝術專業人才。

 

呼應本校「優質化、學用化、平台化、在地化、國際化」等五大辦校願景,及「展、演、映、論」四大發展面向,本所致力於全面提升學術研究水準、深化學術發表能量、強化學術倫理素質、活化學用合一角色、促進跨界合作對談等多元面向,以積極行動來體現校方「美大 臺藝」的宏觀願景,希冀培養出能與世界接軌的菁英級研究生,共同攻頂國際級的學術殿堂。

 

本所以音樂、舞蹈、戲劇、戲曲、民俗技藝等領域為主要研究範疇,現設有博士班、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共三個班制。課程規劃含核心課程、專題研究課程、跨域創新課程、及獨立研究課程四個區塊。 本所希冀培育高附加價值、低替代程度、具獨特能力,且知能並進、學用合一之表演藝術高端跨域人才。
 
 

本所著重學術研究的信度與效度,期許研究生對於表演藝術跨域相關議題能有深入的觀察力、敏銳的批判力、廣泛的統整力及強勁的實踐力,以在各學術研究機構、教育單位、傳播媒體、文化出版事業、表演藝術團體、及公私立相關部門等發揮所長,學以致用。

 

發展重點

1. 培育表演藝術跨界創演人才
2. 培養表演藝術跨學科研究與教學人才
3. 培訓表演藝術跨域/跨文化之評論人才
4. 催生表演藝術跨域策展人才
5. 整合表演藝術跨域理論及實務應用
6. 促進表演藝術跨域共製及產學合作
7. 立基人本,在數位時代下執行藝術與科技間的造橋工程
8. 從跨學科視野出發,建構兼具藝術美學、文化創意與社會實踐的學習環境